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電影推薦_空中殺手(THE SKY CRAWLERS)


在偶然的狀況拿到這片子,打算在安靜無事的夜晚拿來打發時間,我本想用隨意欣賞的方式,
按著快轉鍵終結這片子,哪知道,我一看就從頭到尾。


絢香~演唱主題曲「今夜擁抱星晨」( 今夜も星に抱かれて )

這首歌我很喜歡,美麗的歌詞,淡淡的哀傷,有一種想念和流浪的fu
押井守執導的片子我並不陌生,機動警察和攻殼機動隊大家應該都知道(難道不是@@"),
押井守喜愛的巴吉度獵犬一樣出現在片裡,就像吳宇森喜歡鴿子一樣。

因為某些原因,個人非常喜愛老式的螺旋槳戰鬥機,憑藉技巧和反應,飛行員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和耐力來
對抗瞬間急劇改變的氣壓。他們像老鷹一樣,用自己的眼睛搜索天空的敵人,就看誰能逮到對方,發射那相當
有限的彈藥。他們也會在天空向對手敬禮,就像個騎士對決一般。

哪像現在的空戰,靠雷達鎖定,罵個髒話比個中指再按個按鈕,飛彈自己去追目標,真是相當的空虛。

空中殺手融入兩次世界大戰的空戰架構和ACE的英雄精神,空戰的橋段相當震撼。
故事中的敵對角色"導師"就如同一次大戰德軍的"紅爵士"一樣,敵對陣營看到他座機就不可能活著返航。
"導師"的座機是二戰赫赫有名的P-51野馬式為基礎作出的設計,雖然個人最喜愛的戰機是美軍太平洋戰區
的F6F地獄貓式。

然後,雖然我還是提到戰場和戰機的設定部份,但其實電影的精髓不在那邊,因為雖然有些橋段看似熱血,
但是我一直受到片中某些無法理解的困惑和電影的滄桑調性影響,我就像在欣賞一座鐵灰色的大山,但是
我無法窺見他的全貌。

直到最後,我才恍然明白。

如果生命是一種反覆再反覆的呈現,如果這些反覆的呈現是無奈又無奈的循環?
最後片中主角不再迷惘,不再消極,他拿出勇氣和決心試圖衝撞和突破這無奈。

主角和導師的對決是最後的高潮戲,不過時間很短,交手不到兩回合,結果也...呃!~

影片是用一段又一段的生命來詮釋這感覺,但是讓我影射到自己的,是一段又一段的時間、或事件上面。
這工作又接下一個工作、一段戀情又下一段戀情、一年又一年、一天又一天。

即使是已經走過無數次的道路,偶爾也會發現到陌生未踏足的角落。
有時候,越熟悉反而越能體會其中變化萬千..
但這種體會是一種麻木麻痺? 還是可以去欣賞感動的?

這不是哲學或神學的討論,這只是看完這電影後的一種感慨。

太年輕的孩子們就別浪費時間看了,因為你可能看不到你想要的。
而有些人生經歷的老頭們,看完後你們的體會是什麼呢?
這影片會有一個趣的地方,就是每個人看完之後,感受或許差很多。
對我來說,一部電影或動畫看完後產生的感受,就像看了托爾泰或紀伯倫的詩一樣,那也是很特別的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